Kin

此路甚长,缓步而行,有缘再见。

【琛南旧事】长相厮守·一

  食用说明:架空古代au,将军南x丞相琛,有年龄差,琛南南琛无差,很ooc,且ooc都是我的。

  .

  .

  华灯之上,往来之中,无一是你,无一及你。


【第一章·华灯初上】

  正月十五上元节,皇帝宴请大臣于宫内赏花观灯。

  宫内灯火辉煌,人声沸腾,却有一人身披狐裘大氅,躲在花影之后,独享盛乐之中的一方清净,这人正是黎国丞相,姚琛。

  他手中还团着小小一方手炉,看得出是冷极了,可此般盛典却又不得不出席。在这无人角落里他难得能够喘上一口气。

  姚琛垂眸轻叹一声。他身体底子不好,上朝久了都脸色发白,在此盛宴上更是疲于应付往来众人。不是人情世故并非不懂,只是乏了。

  站立也不过片刻,他又乏了,便倚在这从遥远的江南运来的太湖石上,透过间隙瞥见这盛世一隅。

  “姚大人怎独自在此地呢?”身边忽而传来少年声,姚琛惊吓之中磕到了手臂,眼见掌中手炉就要摔在地上,可凭空却出现一只手将手炉稳稳接住,然后递到眼前来。

  来人抬头看着姚琛,眼中还泛着几分笑意。姚琛略有尴尬地轻咳一声,原来是镇远侯家今年首次回京复命的小世子,周震南。

  姚琛曾在朝堂上远远见过他一面。

  文武分在两列,姚琛当日只得以觑见他的侧身。青年身量,肌肤似从火焰中走出的上好白瓷,哪能想到这是随镇远侯在塞外征战过数年的少将军。

  当时周震南领命回国,姚琛便猜到他将会长留京中,只感叹一阶青俊因为君王猜忌无法为国效力,但他却也懂得帝王心思。

  他以为回京的小世子会怒会怨,却不想他照例每日去校场训练,浑然不顾帝王猜忌。明知身在浑水之中,做事却已然不避不让,大有几分身正不怕影子斜的样子。

  姚琛对他轻一颔首,接过他递过来的手炉。虽明知朝堂之上的歪斜,可看到对他笑得此般毫不设防的周震南,姚琛就好似望了他现在正身处御花园之中。

  “多谢世子。”姚琛接过手炉,却发现周震南的手比手炉还要暖。

  “姚大人,众人欢庆,花灯绚烂,您怎么一个人躲在这角落里呢?”周震南递过手炉时与姚琛的手指无意擦过,他看着姚琛那双捧着手炉依旧泛着惨白的手,眼中有几分若有所思,看向姚琛时眸中却只剩爽朗笑意。

  姚琛被此般打趣也不恼。他看着周震南就像是看着个孩子般,孩子说话又有什么好计较的。

  “你不也是在这里么?”姚琛言下之意便是你若是不来此角落,又怎么会知晓他在这个角落呢?

  周震南不在意地笑笑,单手一撑便坐在了太湖石上,居高看着姚琛,“自是因为厌了、烦了,所以我就想跑了。”

  姚琛闻言只轻轻摇头,果然还是一个小孩子。这般话怎能在御前对着一个不熟悉的人说出口呢?尤其这人可还是个文官。

  可再反观周震南,姚琛却只见他眸中映出花等火焰,好似眸中有一团燃着的火,热烈又纯粹。

  在这浑水之中,这团火焰又能存在多久呢?姚琛心想。

  “这种话以后可少说。”姚琛说完这话,发觉了望向这里的几方视线,便知道自己该走了。

  自古文武两不立,少走近一些,对双方都好。

  可姚琛才走出一步,却觉着衣角被拉住了。拉住他的气力并不大,甚至姚琛轻轻一挣就会松开,可姚琛没有走,他回头望着坐在太湖石上的青年。

  说是青年却也有几分面前,明明已经是十九的人了,眉眼之中却还带着少年般的赤忱,还带着姚琛已久未见的,自己也曾有过的年少朝气。

  “姚大人见过民间的花灯吗?”

  姚琛没想到周震南竟会问这样的问题。稍怔愣一下,姚琛摇摇头。他身出名门,自小便是在各种大宅之中看花灯。入仕之后便改为在御花园观灯,从未去过坊间。

  周震南见姚琛点头,似是得到了什么满意的答复一般,他笑着点点头,然后松开了手。

  姚琛有几分不明所以,见周震南对他眨眨眼,他便从这阴影之中走了出去,拖着早已疲惫不堪的身躯去应付各方势力。

  而周震南便坐在这太湖石上,眼神直直落在姚琛身上。一群人之中就属他穿的最厚,一眼就能看到被裹在白绒之中的他。

  周震南又低头看了看自己,只一身简单的黑色武官服,和姚琛一对比,两人好似一人活在冬天,一人活在秋天。

  想到此,周震南又弯了眉眼,看着姚琛在众人之中周旋。

  他轻声念道:“姚大人……姚丞相……姚琛……”

  

  待到姚琛乘轿离开宫内时,早已累得连手指都不愿抬起分毫,手炉也早已冷暖几转,现在参与的温度却连掌心都捂不热了。

  轿边响起马蹄儿踏地的声音,姚琛略一蹙眉,不知为何却是想起了在那石后阴影中初次说上话的周震南。

  想到此,姚琛指间挑开轿帘,只见青年身形挺拔。才出宫门,灯火犹在,声响未绝,青年就乘着白马与姚琛的轿并行着。

  掀开的轿帘中透入几分夜风,让姚琛很像将手缩回。

  见到姚琛露出半张脸来,周震南对他轻笑一声:“见姚大人回府身边也没个照应的侍卫,今日没有宵禁,既是同路,我便跟着一道走了。”

  心思缜密如姚琛,一时间却也不知道该如何回应周震南,便只沉声道:“怎敢劳烦世子,世子……”

  姚琛话音未落便听到周震南爽朗一笑:“今日烟火灯会,街上人杂得很,我还是送大人一程吧。”

  见拗不过周震南,姚琛道谢之后便放下轿帘,原本疲乏的心神被周震南这么一打岔便又精神几分。他抱着手炉,轻叹一口气,不知这镇远侯家的小世子究竟想要做什么。

  刚至姚府门口,姚琛便听到周震南翻身下马的声音。

  姚琛知晓周震南定是要送他进到府中才肯罢休。姚琛从轿中钻出,他站直身子,周震南十九年岁征战沙场几何,却竟还比姚琛矮了少许。他望了姚琛一眼,随后转头望向坊市那一片明亮灯火。

  他又问道:“姚大人见过民间的花灯吗?”

  姚琛指腹轻轻抚过手炉,他随周震南目光望去,轻笑摇头:“也只有这般远望过了。”说完姚琛又望向周震南,不知他想说些什么。

  周震南什么都未说,他只是感叹似的轻叹一声,然后翻身上马。他拉住缰绳,双腿轻轻一夹马腹,马儿便往前走了几步,来到姚琛面前。

  姚琛的车夫连忙上前护住姚琛,生怕马儿发了颠儿冲撞了姚琛。

  姚琛未动,只定定望着周震南。

  周震南指了指坊市的方向,轻声道:“姚大人有机会可去看一看,与宫内府中皆是不同,有机会还是得去体会一下市井是何模样不是?丞相身负苍生之责,小子便不多叨扰了。姚大人……早些休息,别累坏了身子。”说罢他指了指姚琛手中早已有几分凉意的手炉,手起之间,便驾着马儿走远了,“姚大人,那我就先行告辞了。”

  姚琛目送周震南远去,直到他的身影消失在了暗影中。

  进府之前,姚琛再往坊市花火一眼,仿佛已听到耳边响起的嬉笑欢颜,却冷不防轻咳出声。他摇了摇头,拉紧了狐裘,转身向府中走去。

  “世子……少将军……周震南……”

  “呵……”

  -未完-

  .

  .

  好多碎碎念,大家可以选择跳过hhh

  最近忙得不行,今天终于抽了一点时间出来。很早之前就想写一篇稍微长一点的,想写玄幻、仙侠、武侠、末世和未来世界,但奈何脑洞很多,码字很慢。

  这一篇设定是病弱丞相琛和年少有为少将军南,琛南与南琛不分,而且感觉会很ooc,诶,先哭为敬。

  蓝而,都是假的,都是假的,都是假的!我大约有个大纲,但是根本不知道写到后面会不会魔改。(甚至不知道我会不会写完)

  缺乏历史常识,所以出现任何大家觉得熟悉的地点名称都当做只是巧合,和真实世界没有丝毫的关系,都是我编的!

  我还是个取名废,写到中途改名字也不是没有这个可能。QAQ


评论(15)

热度(14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