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

此路甚长,缓步而行,有缘再见。

【琛南旧事】十五号信箱(上)

  食用说明:全私设。已经全部重写,这一篇就不删了,留作纪念和鞭策哈哈哈。对这篇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点这里《【圣诞救赎】十五号信箱》

  .

  .

  1.

  早上九点,姚琛身穿宽大的睡衣,顶着一头乱毛,踩着毛绒绒的拖鞋,拖着略有几分拖沓沉重的步伐去开门。

  门外牛奶箱里有新鲜送来的牛奶,与牛奶箱并列的是一个写着“十五号”的信箱。

  在现代化的生活中,还会为信封保留一个位置,这似乎并不是一个很常见的事情。

  姚琛住在郊外的小公寓,这里很得北漂创业青年的喜欢,氛围不差,房子也不差,唯一不太方便的就是交通。可恰好这并非是姚琛的烦恼,毕竟他是一个画家,只要有工作台和笔,在哪儿工作其实无所谓。

  此时姚琛听见推门的嘎吱声,是邻居家的小女孩。姚琛只知道小女孩被父母叫做晴晴,并不知道她的全名。

  晴晴推门就看见衣冠不整、十分邋遢的姚琛,再看看在这酷暑穿着毛拖鞋的姚琛,不由得笑弯了眼。

  “小琛哥,今天你也不打算出门吗?”晴晴把门关上,“要我帮你带些什么东西吗?”

  姚琛被晴晴逗笑了,对她摆摆手:“不用了,你出门玩要注意安全哦。”

  晴晴对姚琛一耸肩,戴上帽子对姚琛摆摆手,“好的,不用帮你带东西是你说的哦。”晴晴的声音在楼道里回荡着,带着十五六岁的朝气。

  待目送晴晴离开后,姚琛不知想到了什么,将信箱里的信封拿出来,回到家中准备制作早餐。

  姚琛在厨房里煎了鸡蛋,热了牛奶,端到客厅里坐下,随意抿了一口牛奶便小心翼翼地拆着信封,好像他手中拿着的不是一封信,而是无价的世界名画,他需要万分谨慎地对待。

  姚琛一直蹙着眉头,直到信封被他完整地拆开,他才将眉头松开,然后小心地抽出里面的信纸。

  他将信纸小心拿捏在手里,生怕会留下些许痕迹。信纸被他展开,他的眉眼也随着目光的下移而放松,透露出独属于姚琛的那份温和。

  看完后信纸后,姚琛小心沿着信纸的痕迹将其折回细细一条,再装回信封里。姚琛返回房间拉开他的床头柜,里面是密密麻麻,各种颜色的信封,而现在,姚琛又慎重地往上添了一封。

  姚琛吃完早餐后伸了一个懒腰,像一只餍足的猫儿,眉梢带着几分慵懒的满足。

  “今天有个好的开始,好好工作吧。”姚琛动了动有些僵硬的后颈,趴到工作台上就开始了今天的工作。

  姚琛是一个职业插画师,但接的很多都是风景类的,但姚琛自己不愿意出门,所以他工作的展开,除了仰仗脑洞以外,纪录片是他获取灵感的一大重要来源。

  就这么看着画着,除了中午点了一个外卖,姚琛就再也没有挪过窝,直到门外传来朦胧的敲门声。

  姚琛知道并没有人再敲自己的门,但是听这个声音,难道是晴晴?

  当姚琛打开门的时候,果然看到晴晴站在门外正在打电话。姚琛无意偷听,却还是隐约听到“没带钥匙,晚点回来”之类的话。

  晴晴自然是知道姚琛开了门的,挂了电话后对姚琛歉疚一笑:“对不起小琛哥,是不是吵到你了?我忘带钥匙了,妈妈夜班,爸爸出去应酬了,要晚点才会回来。”

  姚琛不在意地摆摆手,见小姑娘皱着眉头拽着背包,满脸都是愁苦意味,他思索了一下,最终还是冒着被当成怪叔叔的风险开口:“吃饭了么?现在都……”姚琛回头看了看墙上的电子钟,“现在都七点了,天色也不早,你一个人在外也危险,要不来我这里坐坐?”

  晴晴有些为难,但家中偏僻,此时去同学家叨扰也不太好,犹豫了一会儿说道:“那会不会打扰到小琛哥工作?”她是知道姚琛的工作的,毕竟他从头到尾都透露着一种流浪艺术家的气质。

  姚琛让开身,示意晴晴进门,边问道:“晚饭吃了吗?”

  见晴晴摇头,姚琛便从沙发的角落里掏出手机:“晚上想吃什么?家常菜?还是肯爷爷之类的?”

  晴晴也预料到了姚琛这样一个大男人肯定是个不会自己做饭的,思索了一会儿说道:“吃点家常菜吧。那就麻烦哥哥了,到时候再把钱转给你。”

  姚琛眼睛落在手机屏幕上,闻言摆摆手:“这么长时间的邻居,一顿饭而已,不用这么客气。”说完就开始熟练地看起了菜单。

  “晴晴有什么忌口的吗?”姚琛点好了菜,把手机递给晴晴看一眼。

  晴晴觉得来这里已经足够打扰姚琛,不好意思再对晚饭指指点点,连忙摆手:“没有没有,我什么都吃,就是不太能吃香菜。”

  姚琛拿着手机的手略一颤,似长时间举起手机而导致的乏力。他收回手,看着手机选项里写的“不要香菜”,轻轻摇头,“你们呀……”

  晴晴不明所以,这个“你们”中还有其他的谁?可她没有问。


  2.

  姚琛其实不知道,晴晴在背地里把他喊作“信箱先生”。

  她也曾和她的好友们讲述过这位奇怪的邻居。

  晴晴知道他是一个画师,也知道他常常不出门,虽然穿着有时候很是邋遢,头发也乱糟糟的,可是常年顶着黑眼圈的他脸上却总是干干净净,从不会有熬夜长出来的胡茬或者痘痘。他虽然看起来有几分邋遢,可是气质却又莫名的干净。

  纵然再疲倦,但是姚琛总会在九点钟开门拿牛奶,以及一封信。

  其实晴晴已经好奇这个邻居很久了,因为他很矛盾,也因为他每天都有一封信。

  有些时候晴晴庆幸自己已经是个大孩子了,不会因为强烈的好奇心而想方设法撬开姚琛的信箱,去看一眼那信到底长什么模样,又写了些什么东西,又是谁每天不间断的写给他。

  不过撇开那些每日不断的信,晴晴对姚琛这个人也很好奇,她端坐在姚琛家暗蓝色的沙发上,观察着姚琛的家,也观察姚琛。

  一切都与自己想象的完全不一样。

  姚琛总是穿着一件宽大得不像话的衣服,好几次晴晴在门口偶遇到他的时候,他的脚上连拖鞋都不是一对。可他的家里却意外的很整洁,很多手绘的风景画被姚琛挂在浅蓝色的墙壁上,像是在画廊里展出的作品一般。

  除此之外,晴晴一直以为像姚琛这样的艺术家家里肯定堆满了各种用具,比如各种草稿、画笔以及颜料等,却哪想除了靠近阳台的一隅,从这间小小屋子内完全找不到相关的工具。

  这么一看,晴晴就觉得,果然只靠着每天走廊里的那一面,根本无法真的认识到姚琛这个人是怎样的。

  姚琛怕晴晴拘束,帮她输入了WIFI密码,打开了电视,然后又打开了立体音响,“外卖来还要一段时间,厕所在那边,有什么想玩的可以叫我。”

  虽然并不算陌生,可也绝对算不上熟悉,姚琛也不想和晴晴尬聊,所以在准备好一切后就准备继续画画。

  晴晴在姚琛家中拘束,也不敢多走动,便只好听着电视的声音,眼神落到那一面墙上。

  姚琛无意间回头,便放下笔走到晴晴身边:“来看看我画的吧。”

  浅蓝墙壁上挂着许多的油画,可无一例外地都是风景画,只有放在最中间的一副,上面有两个背影,一高一矮,一白一黑,正眺望着远处的雪山。

  姚琛见晴晴盯着那唯一一幅有人的画,轻笑着点了点上面的人:“这高一些黑色的人是我,这矮一些白色的人是我的好朋友。”

  晴晴点头,觉得画中雪峰的寒气似已扑面而来。

  “这里是真实的地方吗?”晴晴问道,因为实在太像旅游时候拍得照片。

  姚琛点头,“其实这原本就是一张相片,但是被我遗失了,在他的逼迫下画了一幅画算作补偿。可是他最近出去旅游了,所以这画暂时寄放在我这里。”说到这里,姚琛目光中透出层层的思念,化为雪峰之上的云雾。

  晴晴睁大了眼,她想原来画画也可以保留如此之多的思念。

  听到姚琛说到他的好友,晴晴便不由起了好奇心,试探着问道:“那小琛哥每天都会收到的信就是你的好朋友给你寄来的吗?”虽说有些唐突,可这个问题已经在晴晴心中萦绕许久,她实在想知道,在这个信息化的年代,真的还会有人保持着那种久远的浪漫吗?

  姚琛垂眸点头,眉眼之中是欢悦笑意,又带着几分晴晴看不懂的忧伤。

  “是啊,每天都会有他的信寄到我这里,给我讲述他去过的地方。最近他好像是去了冰岛,一直在和我说冰岛的各种景色。”

  晴晴歪头:“那小琛哥为什么不跟着他一起去呢?”

  姚琛耸肩,轻叹一声:“因为我不喜欢坐交通工具,而他去的地方太远了,我就留在这里等他回来。”

  晴晴点点头,恰逢敲门声响起,是送外卖的来了。

  直到回到家躺在床上,晴晴还在想,世界上真的有思念可以横跨数个时区与地区,经过众多时差,将思念传递到另一个的手中吗?

  若是信封半路遗失,或者小琛哥朋友去的地方没有可以寄信的地方怎么办呢?

  或许是,只有信件可以体现出那种翻山越岭之后都必须传达到对方手里的思念吧……

  想着想着,晴晴眼皮渐渐沉重。

  我也好想有这样的友谊啊……

  

  3.

  从初夏走到深冬,晴晴和姚琛更熟了。

  有时候晴晴会在家人不在家的时候摸去姚琛的公寓,然后姚琛画画她写作业,或者听着歌看小说。

  小琛哥也渐渐变成了琛哥,直到最后变成了哥,晴晴却依旧没有见到姚琛的好友游玩归来。

  “哥,你朋友为什么还不回来啊,真想见见他。”晴晴倒在沙发上,抱着她送给姚琛的生日礼物,一只巨大无比的北极熊。

  姚琛停下手中的画笔,眉眼一弯:“这么说的确好久没有见过他了。不过他应该快回来了。”随后姚琛转身,对晴晴一挑眉,“你都不认识他,为什么想见他?”

  晴晴抱着手机,笑得很是古灵精怪,眼中还带着几分憧憬与敬佩,“因为他是一个去过很多地方的人嘛!你看我为了学习,不是补课就是写作业,国内都没有去过哪里,可是你的那个朋友却是自己走过了这么多的地方,我是又羡慕又敬佩。”

  姚琛一挑眉头,摇头轻笑:“我以前怎么没有发现你这么能说。”

  晴晴坐起来,轻咳一声,顿时表情变得很是严肃,却只引来了姚琛的一阵无情嘲笑。

  “别笑,我认真的!我真的很羡慕他,能够走遍大江南北,探寻世界角落。我第一次来你家你还说他在冰岛,现在就已经走去了苏格兰。虽然夏天的冰岛或者冬天的苏格兰都可以网上搜索到,但有些东西是只有亲眼看到才能被触动的。”说完晴晴很是严肃地望着姚琛,眉眼之中带着对未知远方的憧憬。

  姚琛不知道这小丫头到底什么时候有了这么高远的梦想,可她却说的没错,有些东西是亲眼看到才能被触动的。

  真的,很想他。

  晴晴看到了姚琛与平日不同的神色,许是陷入了往日的回忆之中,她没出声打扰他。每一次一提到那个朋友,姚琛的眼睛总会比往日深邃又明亮,像是晴明的月夜,眼中盛满了星辰。

  所以晴晴一直想知道,一个能让人一提到就会变得格外温柔的人,会是一个怎样的人。

  “晴晴,走,今天哥带你去吃好吃的。”姚琛终于把眼睛从画上移开,唇角带着的两分雀跃微笑告诉晴晴,他今天心情很好,他挑眉示意晴晴去穿棉袄。

  晴晴略一摆手,真不知他的好友今日给他寄的信里说了些什么,能让他开心成这样。

  “今儿是太阳打西边出来了?你还有主动出门的一天?”晴晴立即跳起来,认识姚琛这么久以来,她真的鲜少见姚琛出门,实在是不知道他为什么能够在家里宅那么久。

  “今天天气不错,刚好你也在,一起去走走逛逛。”姚琛说着,从柜子里翻出一条浅蓝色的围巾。

  晴晴穿好棉袄正等着姚琛,看见他的围巾不由打趣道:“哥,你真的很喜欢蓝色啊。”

  “不觉得看到蓝色就让人觉得心情很愉悦吗?”姚琛一把撸过晴晴的头发,将女孩的头发给揉乱。

  晴晴拼死护住头发,冷哼一声:“明明红色才更令人心情愉悦吧。”

  姚琛也不反驳:“是是是,你说得对。”可谓是极其敷衍。

  晴晴冷哼一声,知道姚琛是在敷衍自己,便不再继续回应。

  来到街上,晴晴发现姚琛下意识就会走到人行道里侧,晴晴抓住姚琛衣摆:“哥,你是不是不喜欢这些交通工具啊?”

  姚琛看到呼啸疾驰而过的汽车,将围巾拢了拢,将晴晴也往人行道里拽了拽,“不喜欢,你也走近一点。”

  晴晴从来没有见过姚琛乘坐过任何交通工具,虽然此时姚琛只轻轻一句,好似这根本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儿,但是晴晴却还是不动声色将姚琛往人行道里挤过去。

  有些恐惧并不是坚强坚强就能克服的,如果真的不喜欢或者很害怕,那躲开它不是天经地义的么?

  走了一段路,晴晴发现原来姚琛所谓的带她吃东西就是去超市大采购,自己还要充当姚琛的运货机。

  “哥!你骗我!”晴晴和姚琛抱着一大堆生活物资走在回家的路上,晴晴愤而控诉。她还以为今天姚琛要带她去吃什么好吃的,结果报酬就是怀里这一大堆果冻什么的?

  “冬天就该左道雪地里吃冰棍嘛!”姚琛说得很是理直气壮,对晴晴比了比他怀里抱着的一堆雪糕,“你等我,我去投一封信。”

  公寓不远处就有一个邮筒,这还是晴晴第一次看见姚琛寄信。

  “哥,你的朋友每次都会去不同的地方,你这样他能受到吗?”晴晴很是不解。一个人天南海北的走,一个人停留在原地,这怎么着也不该是停留着的人给不断走着的人寄信吧。

  姚琛却是不在意地笑笑:“没事儿,他收的到收不到都没关系,我的心意已经寄出去了。”

  有些东西横越千山万水,达到的或许并非只有那一张纸。

  这么长时间了,晴晴一直都对这种往来中夹杂的情愫的感到似懂非懂。她想,或许冥冥之中有什么牵引着他们,让那份情意足够横跨山海,而不必非要用语言或者表情才能传达。

  每次姚琛提起他的朋友时候的那种目光实在太过温柔,可以化掉这深冬寒冰,又可拂起夏日微风。这种感觉晴晴隐约能够察觉到些许,却又说不明白。

  两人又一路吵吵闹闹往家的走去。

  楼道里姚琛故意停住不让晴晴走过,恼羞成怒的晴晴作势要把手中的一堆零食往姚琛头上扔过去。

  “咳”楼道里发出一声略显刻意的咳嗽声,晴晴停住了动作向上看去,只看到在楼道上方站着一个她从未见过的男人,他正看着他们。

  晴晴还以为是自己和姚琛在楼梯间打闹吵到了他,立即就收了声,乖乖跟在姚琛身后。

  可姚琛却依旧站在原地没有动。

  他仰首看着楼梯间的那个男人,沉默良久。

  晴晴觉得此时气氛好似有些不太对劲。

  “好久不见。”那个陌生的男人对姚琛说道。

  在晴晴认知里,姚琛向来是一个很礼貌的人,虽然有些时候看起来有些奇怪,却是个温柔又有礼貌的大哥哥。可姚琛却没有回应对方。

  “你来做什么?”

  晴晴更加惊奇了,这是她第一次听到姚琛竟会用如此生硬的声音来面对一个人。

  男人没有说话,姚琛转身看着晴晴:“晴晴,东西给我吧,你先回去。他是我的老相识了,可能是来找我叙旧的,冰棍下次请你吃。”

  姚琛的半张脸隐匿在阴影中,可唇角的笑容却是那般的冷硬,这个笑像是姚琛控制着肌肉强行挤出来的,而不是真正发自内心的,很是生硬……又虚假……

  晴晴不敢多言,点点头,想对姚琛说什么,最终却还是把东西给他后回家了。

  在经过那个男人的时候,晴晴发现他一直看着姚琛怀里那一兜冰棍和雪糕。

  故人相见,真的会是这样么……

  这个姚琛提起来他的好朋友时的模样,完全不同……

  虽然仍是担心不已,可除了坐在沙发上,偶尔透过猫眼看一下外面,晴晴什么都做不了。

  感觉来者不善,晴晴心中颇有几分担心,可对那陌生人,晴晴却毫无头绪。在和姚琛相识的过程中,姚琛鲜少会提起除了那个寄信人之外的人。

  青春期少女心中总是多愁善感又满是猜疑的,不多时,晴晴甚至想到了这会不会是姚琛以前的对手,或者债主之类的人。

  另一边的姚琛根本不知道仅数米之远的晴晴已经为他操碎了心。

  他把东西随手放在一般,丝毫不管从袋子里掉出落在地上的冰棍。

  “有屁快放,放完滚蛋。”

  -TBC-

  .

  .

  好久没写过这样的文了,紧张,激动,弱小又饥饿。

  原本说写完一次发,但是今天立了一个flag,说过了1200我就发。原本以为今天可以安心看合唱300了,没想到你们给了我这个大惊喜,那我也给你们一个大惊喜,嘻嘻嘻~

  大家要不要猜猜来的人是谁?

  或者猜猜接下来的剧情走向?

  一人猜一个哦,猜对了尽力在8·10之前把下放出来。(鸽了就当我没说过)


评论(32)

热度(221)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